Celfish Desire

life goes on


张培力 
那个时候主要使用的是插卡式便携摄像机。现在看八九十年代,觉得有种悲壮感。但那个时候觉得还挺嗨挺牛的。因为当时除了电视台,很少有人有这样的设备。你扛着机器在马路上拍或者在户外搭一个架子拍,旁边有一些人围观:“哇,原来你就是电视台的”(笑)。现在你抗一个大家伙也没人稀罕。的确,技术的变化会激发出艺术家的很多想象力,也会激发艺术家改变创作语言的欲望。一个新的设备来了,荷尔蒙就开始增长。客观的讲,技术给艺术家提供了很多可能性,当你获得这个工具的时候,它就会让你有去尝试的欲望,去拍一个想要拍的问题,并且与电视台拍的不同。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扩张性的事情——控制了一台设备,控制了一种技术。当然现在的技术非常复杂,艺术家也不需要都会,找人帮忙拍摄和剪辑都没问题。

我觉得艺术家可以分为两类:排斥技术和比较积极地去迎接技术。技术在不断变化,艺术语言也不断有新的变化产生。但我希望一件艺术品面对技术的时候不只是在玩新技术,这是一种很被动的状态。因为说到玩技术,艺术家肯定玩不过电视台的人或者专业摄影师。所以也不是说只要有技术、语言的变化,就是积极的,关键还是在于艺术。


评论

© Celfish Desire | Powered by LOFTER